实验炖豆腐

【楼诚】【蔺靖】江山还似旧温柔 5

(五)何处天涯   下

琅琊山的花确实很漂亮,琅琊阁就被种类繁多的花丛簇拥着。这些花儿一年四季依次递儿地开,热闹非凡,只有冬日纯白的雪才能让她们安静了去。

其中蔺晨最喜欢的是琅琊山上特有的一种野花。这花开在夏末秋初,花期极短,紫蓝色的花瓣儿上缀着点浅色的斑点,像极了冷若冰霜的美人流下几滴清泪,无情却是动人。

蔺晨指尖在花瓣上摩挲,轻柔地像是在抚摸情人的脸庞。

他回来的时候,琅琊山一场秋雨刚过,花瓣凋了一地,没在泥水里脏兮兮的。蔺晨摇摇头——终是没赶上花期。

第二年,渐渐平息的蝉诵里,这花不知不觉地就开了,倒比以往更繁盛动人。蔺晨把飞流从花丛里拎出来,想着以后要带萧景琰来看看这花儿。

第三年,花照常开照常败,飞流照常钻在花丛里拈花惹草。一日深秋,他练完一套剑法,吐纳调息的时候被挂花香气沁满了心鼻,他突然好想宫中御厨做的那碗桂花酒酿,好想那天陪他敲子下棋的人。可他一想起离开那日萧景琰寝宫中大红的罗帐,再多的想念都被他压了下去。人是他劝着娶的,自作自受。

 

 

吱呀——蔺晨推开他在金陵的府邸大门。

他在宫里赖了几日,这才回到自己的地方。亭台楼阁一如往常,只许久未住人显得有点冷清。看来手底下的人也没偷懒。他满意地左右看了看,招来打理园艺的蔡叔,扔过去一包种子,说:“开春的时候种下,我明年要看到它开花。”

——你没福气赏我看到的景致,我就干脆把风景搬到你面前。

在院子里晃荡了两圈,实在是没什么意思,蔺晨干脆又进了宫。

 

 

刚进殿门,一个人影就扑了上来,蔺晨躲闪不及,脖子被死死地勾住。

“师——父——”萧庭生整个人挂在蔺晨身上,兴奋地大喊。他出宫建府不久,听说蔺晨回来了,赶紧进宫“请安”。赖在萧景琰这里左等右等,总算等来了人。

“呜——”蔺晨被勒地面红耳赤,“快、快给我下来!”

“我不!师——父——我可想死你了!”

“你个、个混小子!”蔺晨一边企图扒开赖在自己身上的八爪鱼,一边朝看戏的萧景琰投去可怜兮兮的求救目光。

萧景琰笑着看庭生胡闹,觉得差不多了才开口训斥:“胡闹什么,快点下来!”萧庭生这才笑嘻嘻地放开了蔺晨,整理了仪容,规规矩矩地行弟子礼。蔺晨好不容易喘平了气,仔细打量了一番萧庭生。

“嗯——高了,壮了。”

萧庭生行完礼,就眼睛四处乱转,直往墙角房梁上瞟。蔺晨见了,往他脑袋上狠狠一拍:“别找了,你飞流哥哥没来。”

萧庭生嘴一瘪:“师父——你回来怎么没带着飞流哥哥啊?”

“我有事吩咐他做,他过几天才来。”

闻言庭生眼睛一亮:“那他什么时候到?我好准备他爱吃的点心。”

“嘿你小子——你到底是想我啊还是想你飞流哥哥啊?”

萧景琰看庭生被蔺晨追得满殿乱躲,赶紧出言搭救:“好了庭生,你皇祖母还在等着呢,快去后宫给她请安吧。”

“是,父皇。”萧庭生堪堪躲过蔺晨的毒手,乖顺地行礼退下了。

蔺晨挤到萧景琰的坐榻上,一仰脖喝尽了几上半凉的茶,笑道:“庭生这孩子越来越俊朗了。”

“哼,好好个孩子,跟你学的没个正形。”萧景琰接过蔺晨手中的茶盏,示意高公公再续一杯。

“什么叫跟我学的?怎么就没个正形了?这样开朗活泼的多好啊。”

自梅长苏去世后,萧庭生的师父就变成了蔺晨。蔺晨也是花了好大的心思才让庭生摆脱了童年的阴郁,多了点少年人的活泼跳脱。

 

 

几日后,飞流终于回来了。庭生跟着他天天上蹿下跳,几岁大的睿儿也不甘寂寞跟在他们屁股后面。两个俊朗少年加一个圆乎乎的小团子,倒是给宫里添了不少生气。

和乐融融地过完了年,正月十五晚上,一道密旨神不知鬼不觉送到了大司马府邸,十六开朝,吏部呈上奏章——大司马长子吴少将染疾病去世,大司马悲伤过度气血攻心也去了。皇帝意欲厚葬,大司马之妻凌云郡主婉拒。

葬礼之后,贵妃吴氏代其母凌云郡主上表:父兄尽皆去世,家中产业无人可托,吴氏深受皇恩,当饮水思源,愿将全数财产捐献为军款,以全父兄精忠报国之心。

皇帝感念其心赤忱,准之。

一时间朝堂沸扬,百姓传之为佳话。

 

 

萧景琰心里虽是憋着火,但还是耐着性子安抚了当时上奏弹劾大司马的青年谏官。送走愤懑的大臣,萧景琰终是没忍住,随手抄起个东西就往地上砸。

“哟!”这东西正好被从帘子后面转出来的蔺晨接住了,他低头一看,乐了——这不是上回萧景琰拿来砸他的镇纸嘛。

“事儿都了了,就别这么大火气了。”蔺晨一边劝道,一边把手上的镇纸放回原处。

“白落个忠君爱国之名,便宜他了。”萧景琰依旧咬牙切齿。

生了会儿闷气,萧景琰说:“晚上我去趟吴氏那里,你不用来陪我了。好好抓抓庭生的功课,他这两天和飞流一起净胡闹了。”

“好——”蔺晨答应着,顺道啄了一下萧景琰气红了的脸蛋。

 

 

当天晚上,他把庭生押在书房里背书,自己倒了杯清酒坐在窗前看着远方天空黯淡的星子。

“师父——冷!”

“念你的书去!”

萧庭生瘪瘪嘴,紧一紧怀中飞流给他的汤婆子,顶着夜风低头背书。

突然,原本黯淡的星子红光大盛,染得夜空一片血色。但不过片刻,红光就消失了,那颗星暗到几不可见。蔺晨瞳孔紧缩,手一抖,酒杯掉落在地。

“师父?”萧庭生被吓了一跳,抬头时蔺晨已不见了踪影。

怎么回事?萧庭生唤来下人收拾,心中不由得发慌。

一刻钟后,宫中差人来接他回去。

一个时辰后,他跪在寝殿外,哭喊着求师父放他进去。

半日之后,他脱力地缩在飞流怀里全身颤抖。

 

 

——贵妃万氏的随驾婢女刺杀皇上。皇上身中剧毒,生死难测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庭生上线,庭生没黑,好好一孩子已经在太多的文里背锅了,我还是放过他吧......

写蔺靖格外容易犯话痨,差点又没收住

庭生X飞流这对儿年下我觉得还挺萌的......这文里会不会展开写我也不造【望天......但为了保险起见把他们都设定成成年人了

评论(1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