实验炖豆腐

【楼诚】【蔺靖】江山还似旧温柔 4

(四)何处天涯   上

外头是风雪凛冽,室内是暖意融融。

一众婢女太监都在外间站着,内室只有高公公侍立一旁。萧景琰专注地披阅奏折,不时地留下点朱红批注。

不知不觉,夕阳半沉,最后一点儿日光也被烛光赶走,而萧景琰琢磨着手上的一份折子半晌没有动弹,几欲下笔又堪堪收回。

高公公出声提醒:“皇上,时候不早了该用膳了。”

闻声,萧景琰抬起头,看着黑洞洞的窗户,喃声:“这么晚了。”

“是啊,皇上还答应了小皇子今儿一起用晚膳呢。”

想到天真可爱的小儿子,萧景琰淡漠的脸上多了点柔柔的暖意。他搁下笔,吩咐:“替朕更衣吧。”

高公公掀开帘子到外间唤婢女取来厚袍子,再转身时却发现内室多了个人。

不过片刻,他就认出了来人,不动神色地放下帘子,安安静静地立在一边儿候着。

 

 

“回来了?”萧景琰合上桌上的奏章,眼皮都没抬一下。

“呼——”来人搓着手,不停地往掌心呵气,“冻死我了冻死我了……”

萧景琰起身,将来人冰凉的双手裹住,把人往暖炉边带了带。纤长的手指搓揉着对方僵硬的皮肤,出声责怪:“大冷天的乱跑什么?”

蔺晨看着萧景琰微皱的眉头,心下熨帖,脸上笑意加重几分,反握了对方的手:“诶呀呀赶了一路饿死我了,我想吃御厨做的桂花酒酿。”

萧景琰也笑笑,挣脱了蔺晨的手掌,提声唤来高公公。

“让御厨给他做碗桂花酒酿,再弄几个驱寒取暖的菜品。”

“嗻——”高公公刚要退下,又听萧景琰出声吩咐:“让其他人进来伺候吧,你随我去皇后那里。还有,不是吩咐了更衣吗?怎么衣裳还没拿来?”

高公公闻言赶紧去取大氅,心里不住地嘀咕:“这又是哪出啊?”

蔺晨急了:“我刚回来你要去哪儿?不和我一起吃吗?”萧景琰穿上刚送来的大氅,一边系领带一边淡淡地说:“我答应了睿儿今天陪他用膳,你就自己吃吧。”

蔺晨伸手想拉住他却晚了一步,萧景琰已经迈步走了。

蔺晨看着他的衣袂消失在帘外,摇头苦笑——老婆孩子自然是比自己这个外人重要的多。

他走到窗边,不顾风雪推开木窗。下了一整天的雪终于停了,星空格外寥廓清朗。他盯着远方的星空,眉头深锁目光深沉。

 

 

萧景琰一餐饭吃得心神不宁。皇后看他神思不属也没多留他,等萧景琰和睿儿嬉闹了一会儿就领着睿儿告乏了。

萧景琰回来时,蔺晨正歪在软塌上看着那份让他为难的奏章。

“看了?怎么想的?”

他脱了外袍走到软塌边,蔺晨自觉地挪挪身子让萧景琰坐下,叹了口气:“日久见人心呐。”

奏章上是大司马与其长子贪污受贿结党营私的罪状,共一十二条,桩桩件件证据确凿,条理清晰不容置辩。

按律法,大司马凌迟处死,长子斩首示众,其他涉案人员一并按罪论处。但事情又没有这样简单。大司马是当年扶他上位的有功之臣,多年征战杀伐,如今落下一身病痛。其长子文韬武略有济世之才又不乏武将疏狂,在军中颇有威望。如今北境边防吃紧,北燕烦扰不断,若敌人趁虚而入再掀战乱,百姓何辜。这两个人,若杀,则将心不稳军心难定,若不杀,则民怨易沸朝堂难安。何去何从倒真让萧景琰犯了难。

蔺晨定定地看着萧景琰的侧颜,扔了折子,往他大腿上一躺,毛茸茸的头磨蹭两下找到一个最舒服的位置。萧景琰低头,手指拨开蔺晨散在脸上的长发,低声叹息:“十年前的我,一定不会犹豫。”蔺晨抓住他的手贴在自己脸上,语气仍是没个正经:“十年了,该长点脑子了。”

“你们总说我没脑子......但再厉害的脑子也不能逾越律法。”

蔺晨怎会不知萧景琰心中的坚持,若不是因为这份坚持,这十年的帝王之路他又何必走得这么辛苦艰难。蔺晨摊开萧景琰的手,在他掌心写下一个字。

——毒。

“倒是和我想一块儿去了……但让他逃了律法制裁未免太便宜了他。”

“他们父子戎马一生也不容易,就当是给他们留个情面吧,何况他的女儿是你的贵妃,天家颜面还是要顾的。”

萧景琰想到自己那个温婉娴静的贵妃,又忍不住叹了口气。

“就这么办吧。”

 

 

朝堂上的事暂且算是商定了,萧景琰也该和蔺晨算算账了。他把赖在自己腿上大脑袋一推,站起身来,问:“既然走都走了,为什么还回来?”蔺晨苦笑,终于问出来了,他再不问恐怕自己都要憋不住了。

“想你了,就回来了呗。”

“想我?”萧景琰冷笑,“怎么,你的花都谢了?”三年前,蔺晨留下句“琅琊山花开正艳,错过就是罪过”,带着飞流飘飘然回了琅琊阁。而当日,正是萧景琰与大司马之女成婚之日。

“若无佳人相伴,再美的花儿都不过庸脂俗粉。”

“那你一看就是三年!”萧景琰抄起桌上的镇纸往蔺晨身上砸,“你还回来干什么?!”

“唔——”蔺晨躲闪着接下镇纸,“护驾啊!我日前夜观天相,只见帝星黯淡,有荧惑守心之象,故而特赶来相随护驾。”他捧着镇纸摇头晃脑头头是道,表情却分明显示自己是在胡说八道。

萧景琰被他弄得哭笑不得,笑骂一声:“怪力乱神。”

蔺晨看着他笑得纯然,只手中的玉质镇纸冰凉刺骨。

 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本章有点长,分了上下。

特别希望蔺靖是那种“无论多久没见,再见依旧像从没分开过”的相处模式,关于要不要把庭生扯进来我要好好想一想......


评论(3)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